2013年,中国改革八大关键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2 】 【选择字号:

2013年,中国改革八大关键词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革关键词,人们期待从中能分享到更多利益。

1、职能转变:新一轮大部制将启动

    【报告亮点】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建立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说,中国政府进行过6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这次可望在2008年大部制改革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改革的思路,就是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由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

2、长期均衡:人口政策要适应结构变动

    【报告亮点】统筹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过去30年来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少生了4亿人,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但社会老龄化在加速,性别比失衡。全国政协委员杨云彦说,“人口长期均衡”是个新提法,表明人口发展应与经济、社会、资源等外部因素相平衡,不能超出承受范围,人口规模、素质、结构等要素之间也要平衡。

3、农民财产权:不与民争利

    【报告亮点】农村土地制度关乎农村的根本稳定,也关乎中国的长远发展,其核心是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底线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始终注重保护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调动农民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朱孟洲说,从十八大强调“改革征地制度”,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保护农民的财产权利,都体现了国家对农民合法利益的保护。未来城镇化进程,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农民的选择权,杜绝“替民做主”,要着力破解土地城镇化和农民城镇化不匹配的问题,让土地“红利”更多惠及于农。

4、惠及全民:收入分配改革打响攻坚战

    【报告亮点】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放在初次分配改革,应该效率与公平并重。最大的公平在初次分配中体现为两点:一是让农民有产权,有财产收入;二是在市场竞争中,保护弱势一方。

5、自由迁徙:户籍改革将破冰

    【报告亮点】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自由迁徙”,释放了户籍改革的信号。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说,城乡户籍存在着一些不平等福利待遇,要让更多常住人口享受到同等的上学、买房、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户籍改革要多做“减法”。

6、全程监管:扎紧食药安全“篱笆”

    【报告亮点】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

    “塑化剂”“镉大米”“毒胶囊”……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不断牵动国人神经。“政出多门”是监管的一大弊端。全国人大代表徐龙认为,从农田到餐桌,要形成整条食品产业链的监管,一竿子管到底,避免出现互相推诿和监管漏洞。

7、结构优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财力与事权关系

    【报告亮点】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的关系,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表示,财税改革服务于发展方式转变。“在政策信号上首先还是要强调结构性减税,这是政府回应纳税人诉求的政策亮点,也是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手段。”坚持改革创新,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8、价格改革:保民生和市场化间寻平衡

    【报告亮点】推进价格改革,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冯军说,理顺定价机制,是资源类公共产品价格改革的核心。推进改革,难免会伴随“阵痛”。面对许多“硬骨头”,如何在保民生与市场化之间寻求改革的平衡点,体现科学、公平、稳妥,成为关键。

州委编办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