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坚持“四个严格”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05 】 【选择字号:

临夏州坚持“四个严格” 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近年来,临夏州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两个只减不增”的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六抓”思路,把“瘦身”和“健身”结合起来,严把总量,腾出余量,盘活存量,调整布局,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规模。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增减平衡、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规模,加强管理。制定了《临夏州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下达了控编减编目标任务,明确由各县(市)编委负总责,落实管控措施,各类编制总量没有突破2012年底机构编制基数底线。结合“三项改革”任务,精简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核减相应领导职数。新设机构一律按照“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办理,确保了机构编制只减不增。

二是强化措施,严格规范机构编制运行。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的实施意见》,对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编制审核使用、人员调整补充、工资经费核拨等相关配合约束程序作了具体规定。完善了全州机关事业单位用编“一表五单”制度,即《临夏州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申请表》、《临夏州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核准通知单》、《临夏州机关事业单位部门领导职数使用核准单》、《临夏州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使用核准单》、《临夏州机关事业单位入编证明单》、《临夏州机关事业单位出编证明单》,落实了部门配合约束机制、规范了编制使用程序。在人员流动上坚决执行了“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形成了进人要空编、用编须申请、入(出)编严审核的良好工作机制。2015年共受理州直35家机关事业单位109名用编申请,审核批准了28家机关事业单位97名空编使用。

三是适时更新,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完善和强化《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进一步确立机构编制的源头地位和基础性作用。从2015年11月起,实名制系统更新由年末集中更新,调整为实时更新,分电子版和纸质版实时详细记录新设单位信息、单位信息变化、单位台账变化、新增人员信息、减少人员信息等,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实名制管理台账,做到了实名制系统数据实时更新,进一步确保了实名制系统数据的精准、实时,实现了数据信息的动态化、准确化,为领导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机构编制数据。

四是即知即改,严格整治机构编制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州政府《关于进一步抓好州级人事编制项目资金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州直456个(行政84个、事业372个)部门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混编混岗、超编进人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归纳整理,及时整改。认真开展了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编外用人等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与组织部门共同深入摸排,理清了全州超职数实情,运用退休、转任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综合科供稿)

州委编办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