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临夏州关于贯彻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2013-2015)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2 】 【选择字号: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临夏州关于贯彻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2013-2015)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3-12-23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

临州办发〔2013245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临夏州关于贯彻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

实施推进计划(2013-2015)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单位:

《临夏州关于贯彻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2013-2015)的实施意见》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1212

 

临夏州关于贯彻甘肃省知识产权

战略实施推进计划(2013-2015)的实施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关于印发<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2013—2015>的通知》(甘知战联办发[20135号)文件精神,更好的推进《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贯彻实施,结合我州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州委“111533”总体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人才引领、科教兴州战略,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引导创新主体开展技术创新,加速技术和主导产业升级,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经济的协调发展,着力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的创新环境和法治环境,全面提高全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综合水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增强全州企业、科研院所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的数量和质量;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为促进临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注重加强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与知识产权政策的衔接协调,强化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到2015年,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设立研究机构,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的1%。突出重点,努力在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件、清真食品加工、生物制品、现代服务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成果。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培育工程,培育发展30户以上科技创新型企业。(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科技局、州知识产权局)

(二)完善专利补助办法,提升专利质量数量。完善临夏州专利申请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全州2013年专利申请任务135件为基数,按照发明专利补助2500元、实用新型专利补助1500元、外观设计专利补助1000元的标准,实用一次性补助。到2020年全州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0.6件,专利申请量达400件,授权200件,以年增20%的速度,确保专利申请任务的完成。(州科技局、州财政局、州知识产权局)

(三)大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的通知》要求,落实相关配套支持措施,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制度。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基础建设,建立专利、商标专用数据库和主要竞争对手知识产权状况预警数据库,构建行业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平台。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人才培训,使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掌握必要的知识产权知识,具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保障知识产权战略顺利实施。(州工信委)

(四)加大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财政支持力度。2013年起,州财政安排经费50万元,重点支持全州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促进自主创新、专利申请补助、调处专利侵权案件、查处假冒专利行为、协调专利纠纷,知识产权培训及重大宣传活动。(州财政局、州科技局、州知识产权局)

(五)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和指导,不断健全和完善县(市)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形成联动协调、运行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开展专利中介服务,规范专利代理服务市场,指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商业秘密保护等制度。 (州编办、州科技局、州工信委、州知识产权局)

(六)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步完善我州开展专项行动的各项规章制度,统一专项行动指挥,健全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的检验和鉴定标准,做好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刑事执法与司法工作的衔接,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本行业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开展集中统一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犯罪活动。(州商务局、州公安局、州文化局、州工商局、州质检局、州药监局、州卫生局、州知识产权局)

(七)深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加大对县(市)、州直单位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的检查和整改力度,强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探索建立使用正版软件的长效机制,强化版权公共服务与管理。加强著作权保护,提高著作权行政执法能力,针对重点领域,营造公平、有序的作品创作、运用的良好法治环境,以推进整个著作权领域管理水平。(州文化局、州财政局、州商务局、州工商局、州法制办)

(八)加强农业、林业植物新品种发展和保护。加强农业、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力度,完善保护工作机制,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加强农业、林业遗传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建立地方种质资源库,重点抓好春蚕豆、春小麦、马铃薯原种繁种基地建设。加强畜禽地方品种的调查工作,以濒临灭绝和濒危品种为重点,建设畜禽地方品种保种场。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开发利用。加强种子市场监督与管理,严格执行种子生产、经营行政许可管理。加强农业、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州农业局、州畜牧局、州林业局、州农科院)

(九)做好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表演团体创作演出剧目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应用。以歌舞娱乐、游艺娱乐、网络文化等领域为重点,联合公安、工商、文化、广电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净化文化出版市场环境。(州文化局)

(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努力培育一批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驰(著)名商标,使市场主体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商标的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创新成果和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加大商标战略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商标意识,积极为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严格执法,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专项行动2—3次。充分利用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等平台,畅通商标侵权投诉渠道,切实保护消费者和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州工商局)

(十一)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技术标准中所包含知识产权的保护。组织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的制定,维护企业的利益。做好地理标志工作调研,制定本地区加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的具体措施,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同时,加大对假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日常执法检查,防止假冒伪劣地理标志产品混入市场。(州质监局)

(十二)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通过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依法维护权利人的民事权利,为促进市场主体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的现实路径,力争在计划期间内有所突破。在州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咨询服务专家库,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提供咨询服务。加大对现有知识产权法官的在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的业务素质,储备一批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州法院)

(十三)加大对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查处力度。通过召开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公安民警知识产权刑事执法培训活动,提升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加强同知识产权管理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效率。(州公安局)

(十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律师、公证员的作用,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强化知识产权律师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培养规划,组织设立知识产权律师专业人才库,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知识产权业务方面的培训。加大知识产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全州六五普法规划,继续推进法律七进特别是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州法制办、州司法局)

(十五)认真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成果的引进和转化,对经认定后的高新技术企业,及时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州地税局、州国税局、州财政局)

(十六)积极开展校园知识产权活动。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内容,创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和试点学校,在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体验教育和实践活动,以培养青少年的自主创新的意识和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州教育局)

(十七)加强干部知识产权教育和培训工作。将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列入领导干部、政府部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商业单位员工以及社会公众的教育内容之中。认真实施甘肃省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力争培养10名知识产权管理人才,100名知识产权实用人才。(州人社局)

(十八)加大《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宣传力度。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4·26保护知识产权活动周等重要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协调全州主流媒体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让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纲要》,关注《纲要》,落实《纲要》,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配合相关部门宣传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典型企业和产业以及知识产权成果,提升产业品牌价值,引导各县市、各部门、各行业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发挥广播电视现代媒体优势,深入开展《纲要》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民众尊重、保护和创造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在广播影视和视听媒体领域,积极组织开展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提高行业版权保护管理工作水平,保护广播影视著作权人和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州委宣传部、州广电局)

四、组织实施

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落实经费和人员,明确工作进度,认真组织实施。

州政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督促检量《实施意见》的执行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实施意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州委编办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