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审批行为 加强后续监管——省委常委、省审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省长罗笑虎对全省审改工作提出新要求

【来源:甘肃省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5-03-19 】 【选择字号:

规范审批行为  加强后续监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审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罗笑虎对全省审改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41230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笑虎在全省推进兰州新区“飞地经济”产业园建设座谈会上,向各市州、兰州新区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对我省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法制办主任、省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文晖,省编办副主任、省审改办主任张参荣参加了会议。

  罗笑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按照“能减即减、应减必减、能放必放、重心下移”的原则,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6轮清理,先后六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89项,其中:取消223项、调整205项、下放61项。省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563项减少到279项,减少284项,减幅达50.4%。截至目前,省级政府部门保留行政审批事项405项(含国务院下放和法律法规修订增加126项)。各市州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安排,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多次清理,取消调整和下放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和权限,减幅达50%以上。通过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各级政府部门职能进一步转变,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进一步减少,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罗笑虎强调,建立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省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衔接协调,细化部门职责分工,统筹抓好“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我省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罗笑虎强调,我省简政放权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审改工作在“接、管”环节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各地重视,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罗笑虎要求,下一步一要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把简政放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继续以提高“含金量”为重点,聚焦与企业生产经营、公民创业就业等直接相关的重点事项,积极推进取消和下放工作。对国务院、省政府已明令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不折不扣地取消,一律不得再进行审批或者变相审批。对下放给市县的审批事项,要主动对接,制定承接方案,明确审批主体、要件和程序,确保下放事项全部对接到位,做到无缝对接。二要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进制度化建设。各地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坚持放权的同时,着力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管结合、齐头并进、相互协调,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在取消下放的同时,对保留审批项目的管理进行规范,要严格执行《甘肃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确保行政审批制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三要注重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沟通协调。各地在审改工作“接、放、管”各环节中,要注重加强与省审改办的请示、沟通,加强与市直部门之间的会商、联动,加强对下级政府工作的指导、监督,做到上下对接、左右衔接。通过及时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吃透中央和省上精神,不断凝聚改革合力,形成改革共识,使我省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符合群众期盼。四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各级审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宏观指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有关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共同推进。各级审改办要创新思路和方法,加强对本地区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审改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审改工作力量,确保工作整体推进。要会同政府督查室,适时对本地区推行简政放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州委编办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