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南:中央纪委机构改革是机构编制管理的创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2 】 【选择字号:

4月15日上午,中央纪委常委、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纪南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与网友就“聚焦中心任务,深化机构改革”话题进行在线交流,对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推进机构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张纪南是中央纪委网站开通以来第一位与网友交流的不驻会常委,他首先介绍了中央纪委不驻会常委的有关情况及所承担的职责与任务。他说,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共有8名来自不同单位的不驻会常委,他们参加中央纪委常委会履行常委职责,体现了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不驻会常委”主要负责协调中央纪委与所在单位的相关工作,有助于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作为不驻会常委,应该结合相关部门和领域实际,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并定期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 

  张纪南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推进机构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对内设机构进行了两次调整改革,在机构编制总量保持不增的情况下,立足于内部优化整合,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的具体措施,是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步。之所以进行改革,一是从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出发。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迫切需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化机构改革,把更多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二是从贯彻落实党章出发。两次改革都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三是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出发。通过改革,整合、新建相关厅室,在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查办案件等方面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科学管理,提高效能。 

  张纪南说,中央纪委的两次机构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内部挖潜,盘活存量。中央纪委不是通过增机构、加人员来强化监督,而是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盘活机构编制存量,优化人员结构,充分发挥现有编制效能,保持了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总数“三不增”。二是转变职能,聚焦主业。改革后,中央纪委的纪检监察室由8个增加到12个,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执纪监督相关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分别占到内设机构总数和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三是转变方式,全面履职。中央纪委不仅增设纪检监察室,而且对纪检监察室的职责进行了充实调整。同时在干部室、宣传教育室的基础上,分别组建了组织部、宣传部。四是严格管理,完善机制。中央纪委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形成监督管理的闭合系统,正人先正己,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张纪南从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的角度高度评价中央纪委推进机构改革的做法和经验。他说,中央纪委两次改革都是先厘清职责,再按照权责清单确定机构和人员,“因职设岗,因责配编”,提高组织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中央纪委在保持机构编制不增的前提下,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盘活机构编制存量,调整机构设置、调配人员力量,转变职能、聚焦主业,体现了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流程优化要编制、向提高效能要编制,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州委编办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