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系列解读之一:权该如何“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2 】 【选择字号:

“简政放权”系列解读之一:权该如何“放”?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3-05-16 】 【选择字号:  

    国务院13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这是短短一月内国务院第三次提及简政放权。会议提出,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

  权该如何放?事要怎么管?新华网记者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王文章副教授进行深入解读。

  政府职能转变迈大步、动真格

  行政管理体制处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的结合部,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是上层建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行的深刻变革。

  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决定用3至5年时间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快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13日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被认为是贯彻落实这个任务的开局之棋,是解放思想、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次总动员,是化蓝图为实际行动的一个重要步骤。

  高小平:有句话说的好:“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这次会议就是迈大步、动真格、求实效的实际行动。与以往机构改革相比,这次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在进行机构重组、整合、调整的同时,立即着手开展政府职能方面的制度改革和创新,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制度“三位一体”变革的新路子。

  这次会议有三个突出特点:首先,行动迅速果断。新一届国务院成立58天,就部署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职能转变,向自己“开刀”,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充分显示了政府执政为民、言信行果、兑现承诺的坚强决心和务实高效作风;

  其次,措施科学有力。紧紧牵住转变职能这个“牛鼻子”,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经过部门和专家论证,对看准了的事就毅然决然、义无返顾地推进,体现了负责任、重法治、讲科学的态度;

  再次,目标明确可达。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入手,确立职能转变的方向,站位高,可操作性强。

  简政放权如何“放而不乱”?

  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如何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做好估量分析及科学预测,判断哪些该放手,哪些该加强,做到“放而不乱”,是关键中的关键。

  张成福:“该放的放,该管的管”,这是个很通俗的说法 ,其核心是要理顺几个关系:第一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凡是市场能干的就交给市场干,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要干那些市场干不了的事情。具体讲,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要减少政府对企业微观经济行为的过度干预,减少不必要的审批;

  第二是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原来政府包揽了大量的社会事务,现在要向社会下放权力,还权于民。这样不仅能减轻政府负担,还能培养公众的责任意识;

  第三是理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关系,下放权力,调动地方主动性,释放地方活力,并让地方政府的财力和责任相匹配;

  第四是理顺政府部门内部间的关系,解决职能交叉、职权不清、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

  体制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之相关的管理机制也需要改革创新,包括良好的信息机制、决策机制、激励机制、绩效评价机制、监督和约束机制,这在政府机构职能转变中也同等重要。

  高小平: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要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社会管理规律和行政管理规律,要把握政府、市场、社会这三者关系的逻辑。这三大规律及三者关系就根本点而言,都必须服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规律。

  经济改革的内在逻辑是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改革的关键点就是要切断政府直接干预企业微观事务这只“手”,做减法;社会改革的内在逻辑是政府服务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成员,改革的关键点就是要加强政府公共服务这只“手”,做加法。这是大方向。按照这个逻辑、方向,我们就比较容易判断政府对哪些事情该放掉,哪些事情该管好。

  其中,在投资领域,凡是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投资项目,一般都可以放下去,让投资决策者自担风险,让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获得更多的投资自主权。在生产经营活动领域,只要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行业组织能自律管理的就不要政府审批,变事前批为事中和事后监督;在资质资格许可、认定和评估等领域,政府主要负责依法制定标准或评价规范,更多具体工作由行业协会、学会依法依规独立去做;在工商登记和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实行宽进严管的政策;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的经费使用上,大幅度减少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放手让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公共服务的实际需求用好钱,这将大大减少“跑部钱进”;在涉及人民生活特别是食品安全等社会民生领域,必须加强监管,出大力气、花大价钱管住管好。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加强资金投入,加强统筹协调,合理配置资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权力结构的变化将有效遏制权力“寻租”现象

  新一届政府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作为开门要办的第一件大事。近两个月来,相关工作紧锣密鼓。“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样说。

  高小平:本次会议为我们传递了这些信息:第一,把行政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并重,简政放权与加强监管两轮驱动,赋予行政体制改革新的内涵、新的期待,给我们的信号是政府职能转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放权对政府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这比事前审批难度大得多。政府要加大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研判分析和科学预测,制定相应的规划、标准、政策和制度,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这意味着工作的“圆心”变了,各级公务员遇到的挑战会很多,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切实转变思想和作风,提高行政管理能力;

  第二,通过解决新形势下政府职能定位问题,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给我们的信号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了,老百姓的就业、升学、社保等民生问题,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都有望更有效地得到改善;

  第三,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将使权力结构发生变化,决策、执行、监督这三种行政权力逐步分开,并相互制约,审批“寻租”的现象将得到遏制,腐败的温床将减少。

  王文章:行政审批制度的实质是政府的管制,它在市场经济不成熟的早期起到了维持正常市场的秩序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这项职能依然集中在政府手中会抑制市场活力,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也直接导致政府强硬,市场弱小,这是其一。

  其二,行政审批制度不下放也会造成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腐败,这也是最大的问题。行政审批若不下放,很多东西有可能变成交易,腐败就会频发,近期的刘铁男案就是例证。

州委编办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