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放权是为了让把该管的事管好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2 】 【选择字号:

张占斌:放权是为了让把该管的事管好

【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日期:2013-09-23 】 【选择字号: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李克强总理强调,“该放的权坚决放到位”、“该管的事必须管好”、“坚决打好职能转变攻坚战”,并“把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的情况纳入部门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通过审批制度改革的自我革命,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和向地方政府放权,才能激发市场、社会和地方政府活力。当前,一些部门还存在着不愿放、不敢放、不会放的问题,必须以更大的改革精神去推动。

放权

向市场放权,从体制机制上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

向市场放权,就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把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交给市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活力。

国务院经过多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项目已精简了很多。但目前仍有1700多项,涉及近70个部门,其中,审批项目超过50项的就有12个部门,个别部门审批事项甚至超过100项。地方政府层面的审批项目则多达1.7万项。众多的审批项目就像一张大网,把整个经济社会活动给预先框住了,怎么走都没办法快走。有些审批项目提起来匪夷所思,比如,建造渔船时,渔船龙骨结构的大小,还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有的企业上一个项目往往要跑十几个、几十个部门,盖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公章。这无疑会增加企业成本。此外,名目繁多的资质资格认证也大大抬高了就业和创业的门槛。据统计,目前仅国务院部门许可的个人资格就有100多项,各级政府部门颁发的资质资格证书有200多种。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但发展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又凸显,财政金融领域还存在多种风险隐忧。就业创业活力不足,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转型升级堪忧。这个时候,更加需要激发企业和个人活力,需要从体制机制上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当前,要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要求,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切实落实企业和个人投资自主权。对确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要简化程序、限时办结。要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许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许可审批。

向社会放权,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

向社会放权,就是要通过放权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现在,政府包揽了过多的社会事务,老百姓什么事情都找政府,政府也疲于奔命。许多社会矛盾和冲突发生后,社会把焦点集中到了政府,导致政府受到不良影响,公信力、权威下降。而许多问题本来是可以通过社会解决的,向社会下放权力,还权于民,这样不仅能减轻政府负担,还能培养公众的责任意识。

目前,我国社会组织既培育发展不足,又规范管理不够。主要是,成立社会组织的门槛过高,社会组织未经登记开展活动较为普遍,一些社会组织行政化倾向明显,现行管理制度不适应社会组织规范发展需要。因此,要根据党的十八大和政府职能转变精神,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引入竞争机制,探索一业多会,以改变行业协会商会行政化倾向,增强其自主性和活力。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这些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民政部门要依法加强登记审查和监督管理,切实履行责任。考虑到政治法律类、宗教类等社会组织以及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代表机构的情况比较复杂,成立这些社会组织,在申请登记前,仍需要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当前,应该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推动社会组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民间社会组织适当放开一点,风险不大。社会组织发育起来,整个社会才能活跃起来。

向地方政府放权,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向地方政府放权,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地方的优势,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我国地域辽阔,地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国务院部门管得过多过细,既管不了又管不好。我国许多问题都是基层问题,中央部委相离较远,对情况和问题了解不如地方透彻,下放相应权力给地方,可以更好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许多省市已经有了很强的经济实力,部分省的实力已经超过了韩国、泰国,甚至一些欧洲中等国家,管得过死不利于地方更好发挥优势。比如投资一些较大项目,就可以下放到省里,这次取消、下放的133个项目中的矿山开发、轨道交通等必将进一步激发地方投资的活力。

为更好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要进一步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对已列入国家有关规划需要审批的项目,除特定情况和需要总量控制的外,在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原则减少审批后,一律由地方政府审批;对国家扶持地方的一些项目,国务院部门只确定投资方向、原则和标准,具体由地方政府安排。地方政府也要按照这一精神,大幅度减少投资项目审批,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是为了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

政府职能转变不仅仅是要取消和下放权力,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还要改善和加强政府管理,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只有把那些该放的放了,才能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少管微观、多管宏观。要在激活市场、社会活力的基础上搞好政府宏观管理,增强政府治理能力,提高政府效能,建设现代政府。

通过放权,使政府有更大的精力把监管的重点放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领域上来,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实现公平的竞争;通过放权,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有效的优质公共服务;通过放权,优化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减少寻租,防止腐败,建立现代、科学的管理制度。

州委编办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