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 落实帮扶责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06 】 【选择字号:

2

 

                                      20173月1日

 

      

聚焦精准扶贫  落实帮扶责任

 —州编办扎实推进联村联户工作

 

     2016年,州编办按照省委、州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工作的统一部署和临夏市委的具体要求,围绕“抓培训、搞养殖办实事、争项目,盯重点、破难题思路,从王坪村实际出发,落实“一对一”帮扶制度,靠实帮扶责任,为民办实事,得了一定成效

     一、认真谋划发展,做实基础工作。 帮助村委制定《王坪村2016年发展计划》《2016年王坪村年度工作目标》制作了王坪村《双联扶贫、党建“三位一体”工作实施规划》、《深化双联精准扶贫强基固本》两个展板,工作队队员公示栏,村干部公示栏,双联驻村工作人员公示栏、“三位一体”工作流程等工作制度。组建双联精准扶贫“三位一体”工作队,选派一名副县级领导任工作队队长1科级干部驻村开展工作抽调2名干部协调做好双联精准扶贫工作,切实保证驻村工作队双联干部帮扶人员到岗驻村时间的全面落实,切实做到严格履行工作职责。

     二、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有序推进精准扶贫 。组织双联干部次入户摸底,按照州委“一接、二分、三统、四有、五实”的步骤和要求与各方面对接,分清帮扶对象和供养对象,统一扶贫、双联和分项规划,健全村情民情、规划计划、工作记录、工作成效四类台账,做到人员、计划、项目、制度、责任五个落实,对全村252户、1133人逐户调查摸底,填写《临夏市贫困户增收计划表》、《帮扶责任人台账》等,并通过两公示一公告征求村民意见,进一步明确贫困户,建立了贫困户家庭三本台帐。特别是今年以来,严格按照“六个精准”“12345”识别认定程序,符合条件贫困户和2014、2015年已脱贫的163户重新纳入到建档立卡管理系统中先后开展了次 “大走访、回头看”工作,通过多次入户调查核实,摸清了贫困家庭现状、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档案,认真填写户级“三本账”。

  三、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王坪村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共争取落实投资项目11项工程。一是实施了电力提灌改造工程;二是水源地设施改造;三是社户道路硬化等“一事一议”项目(包括泉湾和寨子社中心路拓宽改造)、村内盘山路安全防护;四是全村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19盏);五是对17户精准扶贫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六是修建了文化广场、党员综合活动室等项目。州编办筹措资金2万多为王坪村小学81名学生各购买校服一套,并赠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为王坪村购置电脑2台;购买电动摩托垃圾车1辆

 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富民产业。始终把调结构、育产业、促发展、保民生作为工作抓手,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培育富民产业,着力拓宽增收渠道。一是发展畜牧养殖。发放良种羊140户700只,积极引导企业佳源牧业为6户贫户免费发放能繁母羊30只,由养殖大户统一养殖。积极发展散养鸡产业,发放散养鸡168户3400只。王坪村43户精准扶贫户自愿入社,由嘴头社致富能手陈忠海带领成立散养鸡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该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村内农户养殖散养鸡1000余只,发展养殖专业户3户。二是发展油用紫斑牡丹种植。通过土地流转与河州牡丹培育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农民牡丹种植合作社,示范种植油用紫斑牡丹140亩,解决剩余劳动力32人。三是开展传统民族布艺加工。引导38户精准扶贫户从事布鞋、刺绣、十字绣、服饰等传统民族布艺加工,由村上负责开通了“古枹罕手工作坊”电商服务平台,负责产品销售、代缴话费、水电费和火车票等,方便了村民日常需求,基本解决了销售难、出行问题。四是加强技能培训。组织开展了家政、电工、牛肉拉面、种植业、保安、电商、工程、月嫂等159户的培训,通过培训,由能人带动,组织待业人员赴青海、甘南及周边地区开展水暖管件组装等工程。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从中发展党员致富能手3名,带动全村产业转型发展。五是加强资金支持。通过“双联”贷款、妇女小额贷款、互助社产业贷款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共为全村220户群众发放各类财政贴息贷款833万元,其中对134户精准扶贫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户均5万元,共发放贷款670万元,占全村精准扶贫户的95%,有效解决了精准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

 

                                (监督检查科供稿)

 

 

 

 

 

 

 

州委编办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