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六字”工作法助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19 】 【选择字号:

近年来,临夏州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来抓,采取“接、管、放、规、精、高”六字工作法,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突出“接”字,该承接的全部承接认领,做到无缝对接。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公布后,及时进行衔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做到无缝对接。承接省级政府部门第十二批至第十八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共77项(其中省属在临单位承接18项);承接子项目29项;承接备案制管理项目4项;承接内部管理事项9项。

突出“管”字,该管理的全部规范监管,做到不留死角。切实履行编制部门牵头抓总的职责,认真组织开展了权责清单的审核、督查、指导编制工作,对政府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八县(市)编办负责人及业务人员进行了细项梳理及网上加载培训;组织专家和部门业务骨干按照统一标准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集中评审,建立了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决策咨询、审批项目评审论证、审批流程优化规范等重点工作进行评估。按期完成了34个州级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共梳理出州级政府部门确认保留的行政权力2698项,责任事项17608项,追责情形21943项,完成了网上“晒权”。同时,督促指导全州八县(市)政府部门完成了网上“晒权”。对州上6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经过审核确认,保留行政权力68项,责任事项463项,追责情形578项。全面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和改进事中事后监管,做到监督管理全覆盖。

突出“放”字,该下放的彻底放开,做到纵向到底。根据省上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目的导向,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重点围绕解决阻碍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在“放”字上下功夫,在“便”字上求实效。通过8批次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核实,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和取消的力度。全州共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147项,取消和下放部分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30项。同时,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安排部署,对州级政府部门原有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21项,全部调整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省属在临单位原有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3项,取消12项、转为政府内部管理1项。目前全州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已全部清理完毕。这些取消调整和下放的审批事项,与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受益面广,有效减少了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促进各领域简政放权协调推进

突出“规”字,明确规定政府能做什么,促进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化。严格落实“两个清单”制度,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使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完成了州级政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权力事项流程图(细项)梳理审核及加载工作,对政府部门列入权责清单的每一项权力,对照法律法规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进行全程规范。初步建立了过程可控、流程可查、责任可追的行政职权流程体系,规范了权力运行流程,实现了标准化管理,让“有权不能任性”落到了实处。

突出“精”字,明确政府该做什么,促进行政审批程序精简化。临夏州审改工作聚焦名目繁多的审批“当关”、证明“围城”、公章“旅游”、公文“长征”等现象,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坚持承接、监管、放权“三管齐下”,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消除审批管理的“灰色地带”。持续清理各类资质资格审批项目,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着力推进行政审批精简化,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统筹推进职能转变。

突出“高”字,明确政府可做什么,促进行政审批事项服务高效化。以各级政府服务大厅为载体,大力推行行政审批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行政职权清理后,事项进驻服务大厅,统一办理,构建“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梳理和公开政府各部门以及相关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事项目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依托政务大厅,充分发挥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权改革。将保留执行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纳入政务大厅统一办理,确保政务大厅“能办事”、“办成事”,通过将与行政审批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纳入政务大厅,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创业与创新活力,在全州营造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

州委编办领导